Wednesday 26 March 2014

阅读理解二 练习二

Q6 
下雪天时,太行山那家四星级旅店的经理接到员工的汇报,立即组织了建筑、服务、礼仪各方面的权威,经过多天研究,找出了对策(2分)。

他们在斜坡两边的护栏上安装了水龙头,喷出盐水,及时融化了冰,使客人和车子不再打滑。(1分)

Q7 
私营旅店在遇到同样问题时,老板告诉负责接待的主任:如果在雪天看到有客人滑倒,你就卷铺盖回家。(1分)
于是,主任就找来一位工匠,工匠用铁凿子在坡道上凿出一些浅浅的横沟,因为横沟防滑,客人和车子再也没有出现滑倒的事。(1分)
主任给了工匠三十块钱,工匠高高兴兴地走了。(1分)

Q8 
(a)意思是每逢天气寒冷下大雪的时候。(2分)
(b)意思是拿起行李,在这里指被辞退。(2分)

Q9 
从工匠解决问题的做法,我认识到虽然“条条大路通罗马”,但一定有一条路是捷径。从故事中我们发现,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有的人小事化大,铺张浪费;有的人大事化小,经济实用。生活也一样,如果遇到难题应该考虑多种方法,选择经济且有效的来实施,既省时省力又省钱。(2分)
去年,我家的洗衣机漏水,我说,早用够本了,该换新的了。妈妈便吩咐爸爸买新的。爸爸却只是把洗衣机放倒,检查出漏水的原因,然后修理一番,后来一直用到现在还很好。我不禁暗暗赞叹爸爸聪明,爱动脑筋;也为自己思想的简单而感到不好意思。(3分)(其他合理答案也可以接受)

Q10 
文章结尾所说的“区别”,是指五星级旅店和私营旅店面对同样的问题所采用的不同解决方法。(2分)
我相信作者是为生活中有些人“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”而发出感叹。同样是解决“斜坡结冰防滑”问题,“化简为繁”与“化繁为简”,是有天壤之别的,一个是花拳绣腿,冠冕堂皇;一个是简约有效,节俭务实。我也相信作者认为做到简约不是很简单的事,他也想告诉人们,无论做什么事,一定要学会简约的思维方式。(3分)(其他合理答案也可以接受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